「是你的,就是你的。」

 

其實我的在校成績、托福成績都沒有很好,可能是老天看在過去一年我總是能把生活弄得亂糟糟的份上,把運氣還給我,讓我能夠前往想去的地方吧。

 

個人成績

GPA:3.75左右

托福:94

多益:905

 

 

托福準備期

 

包含補習總長度差不多是9個月,選了送佛計畫,總共上了兩個月,但課程結束以後還有免費的考前諮詢和寫作口說機經班,其實還不錯。

 

但我在上完課後一直到考前(第一次考試)兩週左右,才開始認真準備,因為那時候剛好還參加了論壇活動,暑假兩個月還有去實習,所以就有了第二次的托福考試 (但我還是只考了94分...)。

 

或許英文聽力真的是一個短時間沒辦法改變的事情(托福就算是口說和寫作也是很吃聽力的),而且我通常碰上大型考試考運都極差。

 

不過可喜可賀的是這樣的分數,對我想申請的國家而言好像也算堪用。

 

 

讀書計畫、自傳

 

1. 動機、未來規劃我都會盡量寫滿三點。(切記:三是一個魔法的數字)

 

2. 把自己想被面試官問的地方用粗體標起來,因為多數教授可能都是當場才瀏覽你的自傳,幫他們把重點標出來可能也會很感謝你。

 

***3. 找一個身邊講話超直接、犀利的朋友幫你檢查,面試前幫你練習,會超有用的!!就算只能有中文跟你對答,用另一種觀點來檢視自己的時候,也會大大幫助自我了解跟臨場反應的練習。(我甚至因為朋友的建議在面試一小時前更改自我介紹...)

 

 

面試

 

一開始是為了分散風險,增加選擇機會,所以校級和院級都有報名,後來因為剛好日韓分別的第一志願都上了,所以就小貪心地決定各去半年~

 

校級英語組  (韓國延世大學)

 

排名: 100/250

校級面試的時間比商院的院級面試時間早了一個月左右,一間教室裡面會有兩個面試官。

每個人可以面試的時間是五分鐘,一開始進去會讓你用兩分鐘進行自我介紹,然後面試官會針對你的介紹挑他們感興趣的部分提問,(但是也有聽說別人被要求向外國人介紹台灣觀光景點、要怎麼跟外國人解釋故宮有日本和中國的文物之類的)。

被問到常備問題也不用灰心,以為教授對自己沒興趣,因為我雖然被問讀書計畫,整個談話是聊天的形式,面試過後也蠻有信心的,但後來面試的成績出來只有86分,比三方面加權(英文、在校成績、面試)出來的總成績還低一點,我自認在校成績和托福都考滿爛的,所以至今還是不知道他們怎麼評分的~

 

總之總排名出來只有100其實蠻挫折的,本來以為可能哪裡也去不了超焦慮,不過最後我還是上了我韓國的第一志願,延世大學~(我把日本和韓國混著填)

 

 

商學院 (日本早稻田大學)

 

排名: 30/191

 

商院面試分兩階段,各三分鐘(時間短到根本沒辦法自我介紹),所以也算是省去一個麻煩,不過書面的部分可能就要更言簡意賅跟詳盡(為面試官埋的梗用粗體字標起來,強迫他看就對了!)

 

第一關

 

教授蠻和藹可親的,而且她會蠻認真看你的自傳提問,只要有好好準備、放輕鬆講其實都沒問題!有些話我可能還沒講完她就會幫我接下去的那種程度。

 

第二關

 

教授會問常備問題,真的是很難去準備,宗旨應該就是不要太官腔,然後讓教授開心甚至笑出來。

 

以下是我有被問到的問題:

 

1.請向外國人介紹台灣宗教(我真的是卡了一分鐘有,因為太震驚所以就亂講,還想不起來一些單字怎麼說)

2.在大學覺得最有趣的課

3.在大學最快樂的回憶

4.在大學最不好的回憶(我想很久怕亂說話,所以就說沒有不好的回憶很開心,結果教授聽完大笑,可能被發現我胡說?)

 

心路歷程

 

其實從準備托福到面試完,我除了常常緊張到吃不太下、大哭好幾次,也蠻會雷自己的,例如:直到考前才發現托福報名沒成功。而且到成績、排名公布一直都覺得自己不會上,低落很久,當時還有實習、超硬的必修快被當、跟很多的報告要準備等等壓力。

 

不過後來才發現窮擔心其實也沒有用,猶豫了很久,還是決定把自己的排名分數都打出來,當作一個勵志的故事。因為之前爬文或經驗分享的時候,大家都只會說好的地方或結果,看了以後都會覺得別人好厲害,然後覺得自己一定做不到、很緊張、沒自信。

 

總之,這一路走來,不管從選擇學校、準備面試,到聽我抱怨、甚至只是說無用的安慰話語,朋友對於心靈脆弱的我真的很重要阿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ZOZO 的頭像
    ZOZO

    衰小少女的轉運人生

    ZO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